2017/3/5 老狼观后感

要不是糊糊力荐其实我本来没打算去看老狼来着。别说对金刚狼这个角色说不上粉了,我连对整个漫威宇宙超英系列都说不上粉。撑死了一路人。奈何糊糊安利的凶,让我实在很好奇这么个嘴叼的金牛座都力荐的会是怎样的片,于是屁颠屁颠就去订票了。

中文版好像是翻译叫金刚狼3吧,结果订票的时候一看标题,Logan。瞬间就有种不太好的预感(。

事实证明我的直觉还是挺对的。

我活到这把岁数还没看过憋屈成这样的超英电影呢……

萝莉控拿守望者出来比照了一下说都很惨,但可能说到底还是我对罗夏没有什么好感吧,所以我倒没觉得守望者怎么惨。对我来说守望者和黑暗骑士的惨烈程度差不多,暗黑归暗黑,总体而言还是核心价值观特质比较鲜明的超英电影。守望者从意识形态冲突开始就是非常大格局的世界性的以少换多,黑暗骑士把规模缩小了一点那也是城市级的意识形态冲突。惨是挺惨的,但跟老狼那种憋屈真还是不太一样。

虽然先前已经在微博上看到不少人哭惨哭虐了,但我还是没想到开场杀居然就这么直白……

按照一般观影的预期,要么先扬后抑,前面还能勉强支撑风光一下但埋有隐患,后面被伏笔一点点绞杀;要么先抑后扬,前面憋屈后面爆发,有多憋屈就有多爆发。谁想到老狼居然活生生从头憋屈到尾,最后好不易玩命磕药爆个种,还是个三秒哥(就算没删减版也是3秒哥啊!)……(扶额

 

*插个题外话,我市离我最近的电影院居然这么近我还真没想到(之前都是迁就同学开车拉着去的一个比较远的),VIP座还挺舒服。周日早场大概只做坐了不到1/4,加上惨烈的老狼剧情,辣叫一个压抑……我连爆米花都没吃完……(心痛

 

几个印象深刻的情节。

 

1是开场5分杀。虽然我对金刚狼只是路人,但猛地一下次看到印象中那样的狼叔突然变成了这样的狼爷还是挺震惊的……虽说已经提前有了大概的基调概念,但是这场戏还是打得我很难受。英雄主角在肉搏里挨打甚至被揍趴都不罕见,但是老狼这种角色在这种情境下被这样几个底层小地痞以摁倒灭火的方式揍实在是看不下去啊。一气之下钢爪伸出却有一只锈在半途出不来的镜头一下子就……哎呀,戳心= =打的那么惨,还主动以肉身挡子弹,结果护的不过是辆车。何等落魄何等不甘。

 

2是老狼回去给教授打过药之后,收拾了餐盘转身离开。教授躺在床上看着储水罐洞洞里漏进来的太阳光,说Logan你只是在等我死而已。……讲道理啊,就算真是家庭伦理剧,也不会把这种久病床前无孝子一般的凄凉如此露骨地一句话点明吧。当然老狼从头到尾都还是很顾着教授,甚至后来X24杀人越货抓走了X23,他和X24活生生打了个照面看得一脸懵逼,最后权衡之下还是优先上楼去看望教授。但也正是这种生死关头的不离不弃,教授去世后的愤怒狂躁,和前面落魄时对待教授的那种说一不二的‘不友善‘态度结合在一块,才能勾画出家人之间那种难以名状的情感和牵绊。

全片下来老狼和教授的互动其实我老想起我爹和我爷爷……当然我爷爷已经去世好多年了。但就挺像的。我爹自己跟我说过他成年以来一共就哭过三次,一是母亲去世,二是父亲去世,三是因为我(。)然后就是在他心里这么重要的父亲,在爷爷生前其实他跟爷爷讲话其实经常是那种说一不二的命令式口吻。一方面好像小孩子终于长大一样享受一种对父母的逆向控制的快乐,另一方面则是这个年纪男性特有的不柔软的关心。啊,人类的亲缘关系真是好奇妙啊。

顺带一提这部分出场的黑人一家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好心好意请人吃个饭,留个宿,就这么被灭了门。Will被X24插了一爪没有死,爬起来把X24撞扁又连爆好几枪那里真是简单粗暴地鲜血与脑浆齐飞。爆完杀妻杀子的凶手再回过头来看引来这一切的老狼,一直盯着看,看着,看着,慢慢把枪举起来,上膛,结果空空扣了扳机,没有子弹。也不知道对他来说这到底算是报完了仇还是没报完。

 

3是教授死后进行埋葬的戏。老狼喃喃念叨There’s water,萝莉过来拉爸爸的手,这一幕真是苦闷压抑中难得的一丝温暖了。虽然后来老狼把萝莉甩开又跑去砸车泄愤,到头来还是把这种憋屈苦闷又进一步加剧了= =……是说砸车这场和5分杀有个异曲同工之处,就是让人觉得wtf有必要做到这个地步吗(。

 

4是有关Eden。起先以为是个单纯的运送物资(萝莉)的线,后来老狼发现这特么是漫画书上抄来的方位,又以为大概是个终极幻梦只存在于萝莉脑海里的幻想之地吧。萝莉念小伙伴名字的时候我以为这是她们这些出逃的孩子约定再见的地方,心想莫不是个老狼和萝莉历尽万难到了约定之地一等三五天结果没人来于是两个人浪迹天涯的结局?谁知道5分钟就打脸……Eden居然是小孩们自己建的=。=!!讲道理这其实真是个非常典型的情绪高点,远景环飞航拍还是很能感受到生存不易的。可惜彼时老狼一步三晃醒不了三秒就倒地,实在是燃不起来。

有关这群人造变种人小孩的挺多情节其实都是蛮不错的。没有Eden就自己造,没有大人开路就自己闯。自己生活,团结一致,自己申请避难,自己做好计划逃亡,其实是很棒的一群孩子。作为下一个世代来说,也是足够让人放心和欣慰的存在。然而放在英雄迟暮的这么一个大背景里,就……完全燃不起来啊喂TVT……只觉得最后老狼入土,坟前立X,孩子们拎起背包向加拿大边境前行,有种十分压抑的宿命轮回的感觉……

 

5是Logan之死。在X24被X23爆头之前的打戏其实已经看不下去了,根本就是单方面被X24完虐。加上金刚狼这一系格斗方式粗暴直接,那一爪子一爪子地插起来实在是看得我整个人都不舒服= =+

这段最戳我的是老狼的遗言,在Laura喊了他一声Daddy之后,老狼挤出一个浅笑然后眼神瞬间温柔下来看着这个严格来说其实算是自己克隆人的女孩,说了句so this's what it feels like. 这大概是全片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了,要排在教授那句你就是在等我死前面。想想Logan同志这个孤狼形象维持了将近二十年,剧中人物渡过了200年的时光,所爱的女人不是不能生,就是死的早,亲朋好友到了这一部也全部死光。前一秒还在对着Laura说我重视的人全都死了,我的一生就是在伤害别人。后一秒能在咽气之际有亲人作陪,柔柔软软地带着哭腔喊自己一声爸爸,也是很安慰了。

这句话据说中文官方强行阅读理解翻译成了“这就是死亡的感觉”?但其实结合上下文和这一路走来的坎坷,Logan对Laura的态度和情感的变化历程,包括Munson一家这被编剧当作戏中戏来打造的有完整起承转合和价值主旨的重点剧情,这句话更像是“这就是(Charles所说的)有家人的感觉”。超级英雄用了二百年的时间回归肉体凡胎,像个寻常人一样被家庭温暖吸引,受到亲人朋友的安慰,最终以一介凡人的身份埋骨于青山绿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哎这个时候忍不住要插播一下团兵,我家团兵也是的呀!!唯有到了生命最后的那么一小段时光,甚至几十分钟,几分钟,才能脱下英雄的重担回归自我,真是想想就唏嘘。Reddit电影版有美国宅说Logan,‘He deserved to rest’。瞬间就想到我家团长了……一个左腰子一个右腰子,致命伤都差不多= =临终也是有在世之人中唯一最亲近的所在相伴身旁,真是足够安慰了。

 

其实喜欢的戏还有很多,这片的亮点还是挺密集的(虽然有些比较刻意,痕迹略重)。打戏比如Laura在墨西哥农场1对多的那场,光是开局的人头就够亮眼了,后面Pierce拿个矛枪过来一枪给萝莉打了个对穿我真是下巴都掉了。R级也不是这么R的好吧!?这可是萝莉啊!?你们的政治正确呢?!相比之下前面老狼开limo时载了一车开单身派对的浪女喝高了主动晒胸露点这种,简直就是“反正R定了那不如露一露嘛”……后面赌场Charles的seizure,Munson家院子前X24碾图,老狼和X24的对殴(两场),林子里老狼磕药开挂,都各有各的好看。

如果这是别的超英电影的话,这些片方为求中国市场而自我阉割了14分钟的打戏可能就是最值得称道的精华所在了。但毕竟这是Logan嘛。虽说批了个超英片的外皮,一路上打得的确是酣畅淋漓血肉飞溅,但文戏部分比大部分超英作品都高出一大截。甚至比许多剧情片也不逊色。Logan的文戏部分其实一点都不超英。别人家的超英是不食人间烟火,守望者文戏撕起来那都是哲学思辨,黑暗骑士文戏也是一副大我小我真善伪恶之类的辩题。Logan的文戏则非常的“人”。从一开始潦倒落魄靠酒精度日的Logan和Caliban、Charles的对手戏,到Munson家里Charles和Logan互揶以致Laura第一次露出笑容,再到Logan和Laura在Eden小木屋里的对话,甚至Rictor那句你不就是为了这个(钱)吗和Laura尖锐的such a nice man,都充满了亲人间那种无法用理性梳理的近似于纠葛的爱与期待。

Reddit上很多人说Logan一点都不超英片。其实我也觉得。把Logan当超英片感着实有点委屈它。有人觉得Logan的独立性太强了是缺点,我到觉得眼下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平衡。纯路人单看也ok,能get到当中的内核并为之动容。知道点背景或看过其他的X男也不错,能对片子里那种深深的憋屈感有更好的体会,并在最后一边唏嘘一边理解和接受老狼的离世。真爱粉……真爱粉不是早哭瞎了吗(。

值得说的其实还有不少,便利店那场戏也挺可爱的,很有操心爸爸和熊闺女既视感。Caliban怒炸囚车的悲壮决绝和老狼爆头废话BOSS的反套路也都是亮点。甚至有一瞬间Munson家的儿子似乎要和Laura发展出点什么来,那个借出去的ipod都充满了少年人纯真的善良和好意,可惜下一秒(。

 

哎,感觉说不完了。那就不说了。得空我再去刷一遍去(掩面


评论
热度(11)

© 虐殺喜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