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作者问卷-。-

糊糊说让我做题,于是我就做了(。

觉得自己好乖!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单纯的表达欲。

生而为人总是会有表达欲的嘛,想要说这样的话,想要表达这样的看法,想要讲这样的故事。仅仅只是这样而已。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Willingness.

简单地说就是“我想做,我能做,于是我就做了”呗。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收获理念相通的友人。

如果是“最舒适的事情”的话我想应该是倾诉/表达欲得到了满足吧。不过如果是“愉快”的话,果然还是通过文章结交到三观非常合得来、抛开同人的世界也依然能成为朋友的人比较开心。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不会。

创作这件事太舒服了,就算是卡文的时候也不会产生负面情绪,烦躁么难免,但是我觉得没有到负面情绪的地步。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聪明,理性,理想大于生命/爱情,缺乏人情味之类的。

一个人越像传统意义上的“人”我就越讨厌,我喜欢那种超越了传统意义上“人”的概念的角色。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为某个共同目标前进的同伴/战友/伴侣关系。

换言之总的来说大部分时间我只萌官配……不过也有例外。比如A和B十分相爱但因为理念差异而分属不同阵营,爱归爱,但没有人会因为儿女私情而放弃自己的理念,这种我也很喜欢。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创作本身的话的确会被原作影响,但是“手法”这个词好玄妙啊。

总的来讲如果原作是欧式背景那么我必然不会用古风的词句去写,价值观也会整体遵循原作的路子。不然还看个鬼啊,神经病么。原作不存在的东西当然也不会去写,也不会出现原作必然没有的典故或者相对不适合的词。想象两个14世纪的英国人张嘴就是红宝书,这是搞笑文吧=。=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当然是各自的特点。

如果无法保持本身的特点,换言之就是OOC,那么就已经不是我喜欢的角色了。那我还写个P啊,我写原创不好吗。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原作背景。

因为一旦脱离原作进入AU,就不可避免地会因为全新的背景设定和成长轨迹而使得角色出现或多或少的OOC。AU我玩的也很多,爽度肯定远大于原作,但完成一篇原作轴时的快感是无可比拟的。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看的时候喜欢看HE,写的时候喜欢开放结局。

比较擅长开放结局,写得最多的是HE。(咦?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不喜欢。

我觉得这种BE挺莫名其妙的,大部分时候都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表达些什么。偶尔能遇到笔力比较好的作者,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说的比较清晰完满,但这种时候又会让我有另一个困惑:你想表达的这个东西和原作、这些角色有关系吗?没有的话你为什么不写原创呢?

当然要写什么是各人的自由,所以我也不会去跟任何一个作者当面说这些。不过真的是各种想不通。大概原创太难混,需要同人圈的人气和低门槛吧。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自己的日常生活。

基本上我不会去写自己特别不熟的东西,同人嘛,又没有收益,还要做那么多考据实在是太累了。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代入到角色的立场去考虑事情咯。

好的同人作者能让读者看到角色,坏的同人作者则只能让读者看到作者本身。适当地隐藏“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故事情节。

我不擅长写爱情故事,也不喜欢写。而我想这应该是来源于我不喜欢看爱情故事。自己写的时候也是以故事情节为主,情感永远只是副线。就算是那些专门写来谈恋爱的,基本上也是会以角色的成长、世事变迁作为主线,情感线永远、一定是副的。比例的话我觉得我自己这边的情感故事只占10%-30%左右,不太会超过30%。我也的确更擅长写剧情。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我觉得要先界定一下同人界的长篇到底是多长,这个实在是太缺乏统一标准了。之前做问卷的时候看到有人说3w以上就算长篇了吓得我不行,我的概念还停留在长篇要10w以上,2-5w算中篇,2w以下算短篇……

10w我觉得太长了,写起来和读起来其实都比较累。对同人来说的话2-5w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一个篇幅,我自己喜欢也擅长写这个篇幅的。能讲一个比较不错的完整的故事,又不会太长太复杂。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不管写什么,都要给角色一个好的理由。

我不是特别在意同人作者们让角色去卖身啊,杀人啊,被轮O,群P或者什么其他的玩法,我认为创作这种内容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认为同人作者应该为这些角色想一些足够好的、逻辑自洽的理由去这么做。比如说你让一个可以在1分钟内打翻15个猛男的硬汉角色去卖身,你最好有一些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而不是单纯的“他很穷”,“他出身不好”,“他没有别的本事所以只能去卖”。这太扯了。

如果没有好的理由,我就觉得那么这位同人作者其实只是单纯喜欢这些梗,然后想把这些梗套用在角色身上而已。换言之,对同人作者来说是一种自我满足。我对自我满足没有任何意见,我觉得同人创作这整件事就是自我满足。但是这种把别人创作的角色拿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摆弄的自我满足,让我很难感受到同人作者对角色的“尊重”。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当然会。

觉得特别不满意的话就会推翻重写(有时间的话)。早期作品太羞耻了自己实在没有勇气去看(扭头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并没有。

我对出本没什么意见。有人是为了捞金赚钱,有人是纯粹有爱,有人根本不贩售只赠予,这都没什么问题。我对“出本”这件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恶感,我不出的唯一原因是我认为它违法,或至少是处于一个灰色地带,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并不想找麻烦。我比较有意见的可能是一大部分同人作者法律意识上的淡泊,和对自身权利认知不清,从而引起各种莫名其妙的纷争。当然这是另一个问题,就不在此展开。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读者中有许多人都已经成为2.8次元的好朋友了,社交上的满足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的创作欲,真是太悲哀了。但是请千万不要用“大家都不跟她说话让她憋得不行去写文吧!”这种方式来催更,我会拉黑你们的(。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Olafur Arnalds - 1953

Craig Armstrong - The Balcony Scene

Iron - Woodkid

以及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巴赫(。


没啦。

题目来自青山为雪


评论(12)
热度(13)

© 虐殺喜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