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9 字太多了懒得手写。

今天讲座的课题是堕胎和胚胎的生命权。用的是Tooley的论述。大体上来说(Tooley认为)胚胎和2岁以前的人类幼儿都是不具有生命权的,若非有其他道德上的考量,完全可以将之自由抹杀。(Tooley认为)权利来自于欲望(desire)和利益(interest),如果一个人(生命体)对某个事物(事项)没有欲望,也不存在利益,那么就不具有权利。这种不符合西方普世价值观的讨论当然马上就引起了激烈的讨论,然后教授很满意地就放我们下课了。

我觉得我要是教授的话,我就会最后再问一句:如果你是个母亲,因为意外而怀孕,你并不想要这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会给你带来blablabla的生活水平与质量的下降,你会选择堕胎吗?

他要是这么问我估计很多同学都要辗转反侧睡不好觉了(。

突然想写日记主要是这段时间积累的想法有点多,再不写写我觉得脑子都要炸了。每次一想落笔写点别的脑子里就跟google那个动态掉SAN图一样疯狂扫描各种句子,完全就是一锅浆糊。

先说好像也并不是很久以前的王小能及其脑残粉那件事的扩散思考。

我首先不认为自己是美分,也不认为自己是五毛,小粉红更跟我不沾边。那么于是,我是什么呢?我还真的挺认真地想了这件事。我觉得我的观点和以前(小时候)似乎一样,似乎又不一样。我小时候总体来说是天然相信政府的,虽然我不喜欢毛也不怎么拥护土狗的统治。如果按反动血统论(??)来说我其实怎么也不至于沦落到五毛(??)的境地……我小时候可是宣称要加入国民党的(……)。

政治看法说变,变化其实挺大的。但是很复杂,变化的过程总归不是从1就直接跳到100,中间还有23456789999999呢。现在回去翻看自己早年的微博啊日记啊都能看得出来我当时的喷法和现在那些喷我的小可爱其实没什么太大分别。也就是上来直接喷整体,中国人不行啦,传统不行啦,文化垃圾啦,政府去吃shi啦,土狗快下台啦。区别是,我现在并不会这么喷了。

为什么呢?

显然并不是因为我有多热爱土狗(摊手

我想应该是我非常坦然地真心接受了世界上不存在好人(?)好社会好政府好国家这件事。别说“没有那么多事是为你服务的”了,应该是“没有哪件事是为你服务的”啊。你享受到福利,赚到钱,受到优待,成为人上人,过的风生水起,这是“为你服务”的吗?当然不是。这是为人类社会的整体稳定服务的。而人类社会的整体稳定所带来的利益摊到每个人头上又是所有人都有的利益了。玄妙啊。

有时候学着学着,我会觉得人类社会本身是有生命概念的。很多人反驳的时候会说,哪有什么为了国家,都是为了统治者而已。但我觉得这并不对。统治者是会消亡的,哪怕是最独裁的独裁者,最后也还是会自然消亡。国家的概念也会变化,国境线会变化,主权会消亡,民族也会变化,同化别人,或者被同化。但是某一特定文化覆盖下的人类社会却是不会消亡的。

什么概念是永恒的呢。个体不是,政权不是,民族不是,国家也不是,但是文化和它覆盖下的社会是的。只要有人类,就会有这些。

所以有时候看着微博上的那些话题和吵架我都觉得好无趣啊。你一个个体,甚至是社会中的少数派,你叫唤什么呢?你想争取自己的利益?你想维护自己的权益?不,你不行。因为社会不是为了个体而存在的,也不是为了少数派而存在的。社会本身,天然就是为了尽可能多的人类能生存下去,人类种群能延续儿存在的。不管你再怎么认为自己的财富被剥夺,如何被1%压榨,如何被剥削,但你是活着的,你是人类社会服务的对象中的一部分。人类种群还在,人口在增加,或者最少人口没有减少,对社会来说这就是极大的好事了。

为什么从小接受着集体主义教育的我会变成个人主义者呢。我觉得这并不只是单纯的叛逆心。我实际上也经历了集体主义-个人主义-集体主义-个人主义这样至少四次的来回反复。

最初的集体主义只是单纯的被灌输,然后因为叛逆期而自然而然地进入个人主义。我觉得这个阶段的我应该可以被评价为是自私的。后来将自己放入某个集体当中获得利益,又再回到集体主义的概念中。这时是一个相对清醒的集体主义。再然后现在的个人主义,我认为已经不是自私了,而是自我利益中心。这和自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小时候抨击别人时说的那种“你穷你活该”是一种很天然的自私和愚蠢,但现在再说的“人只能靠自己努力,你穷你活该”我认为有不同的含义。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大概是差不多一回事。

因为社会是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去照顾个体的感受的啊。

制度是个活着的存在。它所覆盖的对象是会在每一个方向上都有所变化的。因而必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所有方面被他所覆盖。并不是说1%和99%的划分是正确的,而是我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乌托邦为什么叫乌托邦,为什么叫理想乡,就是因为不可实现。所有一切被人羡慕的,社会福利很好,自由的,平等的,可以享福的easy模式的社会都有一些共同特征:积累多年的社会财富,很低的人口数量,逐渐衰退的社会。

说白了就是有钱,人少,够分。然后直接导致大家都懒了。(……

想起我那个每个月拿着3200欧福利金在国外吃喝玩乐的挪威同学我就好生气哦(。

人多就有竞争,一竞争就什么都下来了。凡事都有利弊啊。

哎写到这里又觉得特别累……因为完全可以回想起一群各种花式的发言和觉得介绍这些都觉得累_(:з」∠)_为什么我要说这些啊真是的……

觉得微博首页的很多人和消息看起来都好糟心。就是觉得智商低。嗯。没错,智商低。为什么人就能这么简单粗暴地相信自己是特别的呢?就像英国某记者的那个专栏写的一样,二战的时候我们打赢了德国,正义战胜了邪恶,所以我们这次就一定能战胜ISIS?什么鬼逻辑?历史上有多少次正义战胜邪恶?如果你把战争历史的视角换一换你觉得那还是正义战胜邪恶吗?身为中国人我觉得最应该能理解这一点的啊,英国人当时还觉得鸦片战争是正义又聪明的战争呢,打开了远东封闭的野蛮国家的国门给他们带去了智慧啊!欧洲国家到处殖民不也是带着文明化的历史任务去的吗。但这不就是胜利者的历史吗。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长久传承至今唯一幸存的文明古国,我们的文明难道就不是文明了?正义战争邪恶,文明征服蛮荒,如果这一定要是“必然”的话,先讨论一下到底谁是文明谁是蛮荒呀。中国自古以来自诩天朝上国,是文明的代表,英国人来我们还觉得是蛮夷呢。欧洲从古希腊就搞欧洲中心论,英文讲Barbarism其实就是古希腊时期流传下来的the Other的意思。凡“不希腊”的都是野蛮人。真是比起不要脸来大家半斤八两。

所以,到底谁算是正义的文明,谁算是邪恶的野蛮啊。

这样怀疑起来的话。是没完没了的。好在我已经过了那个“必须站在对的一方”的年纪,不再追求正确性这种东西了。

因为也确实没有办法追求吧。世界上并不存在适用于所有人的正确啊。

之前我爹说怎么这么多年都没把我养成自由主义小斗士。我觉得其实如果要论自由主义的价值观,我现在已经是挺典型的美式自由主义价值观了——至少符合政治哲学概念上的那个价值观,现实里的所谓普世价值观另说。

之所以做一个选择中国和中国政府的自由主义者,自然是因为在这种完全自我利益中心的基础上,我认为在这片土地上能有更大的利益和更好的发展。这种判断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只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面对一个比较不好看的现实:就是自己其实是个废柴。

我自己也是栽过几把和被各种神人摁着虐了几年之后才愿意面对现实的嘛(摊手

……唠叨到这里又不知道往下该怎么唠叨了。就像在微博上说的一样,其实是单纯的倦怠。要把一件事说明白,需要费的口舌太多。所以就放弃了。被人误解就误解呗,我觉得会误解的人从一开始就是“愿意误解”的。解释也没什么用。

其实这些年可以说是兜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圈子,最后回到“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最可靠”这个点上。自己的利益只能自己去争取,别人不会给你,政府和社会也不会给你。这不是某个国家坑爹或者某个社会有问题,而是人类社会本身自带的属性。个体在种群的利益和存续问题面前就是连渣都不是,没有人或制度会尊重个体的意愿。如果有人愿意相信xx国家能尊重,那么这个人真是活该被社会利用的典型啊。(棒读)

想对抗父母,赚钱去吧。想对抗社会,赚钱去吧。想让别人都闭嘴,赚钱去吧。想让别人闭嘴然后按自己想的做,努力学习成为牛逼的人赚很多钱从政然后经历一系列的政治斗争变成执政者吧。如果不能用社会认可的标准(财富和权力)来让别人闭嘴,那也就别老想着让别人“听你的”了。你的想法带不来权力也带不来财富不是吗。权力和财富没什么了不起?呵呵哒。

人类的生存需要物资和秩序,而财富和权力可以带来物资和秩序。说到底,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人类种群的)生存(存续)而已。

想要掀起革命的人,在历史上成功掀起了革命改朝换代的人,有很多。而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单纯的“站哪个队”的问题。99%为了自己的生存而革命,1%也要为了自己的生存而抗争不是吗。有被压迫者反抗,自然也有压迫者的镇压。但是,这些词语只不过是历史书上的评价而已。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压迫者”中只有极少数是1%的范畴。更大多数的是受益于1%或者说依附于1%的人。跟正义没有关系,跟公平也没有关系,只是单纯的利益的对抗罢了。

人啊,总是easily认识到世界上有很多人过得不如自己,然后产生各种奇妙的使命感;但是同时又hardly认识到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过得比自己好,获益比自己多,并且这些人的幸福和快乐代表着政治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都说中国的社会结构是金字塔形,很不好,正常的应该是钻石型。我们把钻石型和金字塔形叠个图就知道本质了呀不是嘛-。-

而且就算是钻石型,还是有1/3以上的人是不能达到中产的。还是有贫穷,还是有极端贫困,还是有底层。指望社会结构变化就能让自己的生命变得美好还不如去买彩票,这都是何等的脑补主角光环啊。

说到底能改变自己人生的还是只有自己。社会能提供的只是资源,社会没有liftyou up的责任和义务。

打字都打累了……结果到最后其实也没什么逻辑。就这样吧/_\

昨天听了一上午free market,给美国逻辑跪的不要不要的。明天要听一下午的counter free market……orz。

早睡早起!

想了想补充一下:我感觉自己向着INTJ又近了一步-_-!!

评论
热度(2)

© 虐殺喜劇 | Powered by LOFTER